close

某天一位導師帶著男同學到我面前說:你跟他談一下吧!老是喜歡打人,說都說不聽。

小男生一臉無辜的看著我說:我不是故意要打人的。

我:恩,我相信你不是故意的,不過你為什麼打人呢?

小男生:同學沒經過我同意,隨便拿我東西,我一生氣就出手了。

  

我:當下有什麼感覺呢?

小男生:覺得很爽啊!氣都消了一大半!

我:那之後呢?像現在這樣被叫來談話,還是覺得爽嗎?

小男生:當然不爽,而且明明是他先做錯,為什麼現在好像都是我的錯。

我:所以,你覺得很委屈對嗎?

小男生默默點點頭。

我:那下次如果再遇到別人讓你不開心,你還是會先打再說嗎?

小男生:可能吧!因為真的很生氣呀!不然,我能怎麼辦?

看著小男生一臉委屈無辜樣,心中默默浮現出,這果然是遇到事情立刻反應的典型例子。

也就是如果你讓我不爽,我也不會讓你好過。至於怎樣讓事情可以更圓滿解決的想法,壓根在情緒衝上腦門的時候,全部變得一片空白。

而這樣,或許當下情緒很快得到紓發,不過等消氣後,事情可能搞的越糟!

於是,我問他:除了立刻反應先打再說,覺得很爽,氣消了一大半的方法之外,我們來想想還有什麼方法,可以讓你不但可以讓同學知道不能隨便拿你東西,而你也不用因為打人被罰愛校服務的方法吧!

畢竟,就像你說的:他先拿你東西是他不對,這我完全同意!但你直接出手,這下你也做錯事了,不是嗎?

所以,為什麼要因為對方做錯事,你也跟著做錯事呢?這樣你不覺得很委屈嗎?

現在就來想想怎麼先停下直接反應,然後,用更聰明的方法,去解決你的問題如何? 

聽起來你想解決的問題,應該是希望他拿你東西前,應該問過你,是吧?

小男生:是呀!亂被拿東西,真的很討厭!

我:好,那有什麼方法呢?

小男生:告訴老師,讓老師處理。

我:聽起來是個方法。

小男生:還有,告訴他,隨便拿我東西讓我不舒服,下次不要這樣。

我:這更直接,而且可以讓對方知道你的感受,也不錯!那你這次怎麼沒有這麼做呢?

小男生:因為我還來不及想怎麼跟他說之前,就已經先打他了!

我:哇!那聽起來要陷害你蠻容易的耶!只要先想辦法先讓你不開心,你的情緒直接反應,可能就可以讓我抓住把柄,反過來咬你一口!

所以,我覺得,如果你能學會如何不要遇到事情直接反應,而是想想怎麼回應既可以解決問題,又不會讓自己因此犯錯,這樣反而你才能保護自己呢!不然多委屈呀!

小男生似乎聽懂了什麼,一陣安靜後問我:那以後,遇到事情,我要怎麼做?

我:首先,我覺得記下你的情緒蠻重要的。但不要讓情緒變成你的主人,你可以派你的情緒去做點事,讓它變成你跟對方談話的工具,而不是變成行動武打片。

像你直接出手,就是讓你的生氣直接演出來。可是到頭來,連你自己都被你的情緒牽連。

下次,遇到同樣狀況,試試看認真的告訴對方:沒有經過我的同意,拿我的東西,讓我很生氣。如果下次你再這樣,我就要請老師處理了。

這樣,是不是既能解決你的問題,又不會讓你情緒的直接反應誤事呢?

不過,這一開始的練習不太容易。畢竟,你遇到事情直接反應的習慣,可能也蠻久了對吧!

乾脆,現在我們就先來演練一次!我當那位拿你東西的同學,你先想想,事情重演你一次,你怎麼去回應而不是去反應吧!加油!

 於是,我假裝拿了他東西..

小男生起初一陣尶尬說:真的好難歐!直接反應比較快!

我:是呀!的確,直接反應是本能,通常不需要練習,差別只是有些人反應大,有些人反應小!反應大的通常吃虧就大,反應小的頂多就是臭臉回去,但都沒解決到最重要的問題不是嗎?所以才說,怎麼正確回應需要練習呀!加油,來練吧!

小男生:恩..好怪的感覺!

我:沒關係!一開始真的會怪呀!不過,你越早學會,保證你越早少吃悶虧。而且久了,你可能會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呢!來練吧!

於是,小男生好不容易吐出幾句話:你這樣拿我東西,讓我很生氣!你下次再這樣,我就要請老師處理了!

我:哇!大突破耶!可是..我看你的表情沒看到生氣耶,來,再練一次!

小男生:恩..你這樣拿我東西,我真的很..生..氣!你如果再這樣,我就再請老師處理了!

我:有有有!這次有像,我有感受到你的生氣,而且知道不能亂拿你東西。

你看,這樣是不是既有可能讓你解決問題,又不能讓你的情緒控制你呢?記得要多練習,幾次就更熟練了!

於是,再接下來的每個禮拜中的一個午休,我陪著他把讓他不舒服的情緒都能學會標明下來,例如:傷心、沮喪、生氣等..試著用這些標明下來的情緒去成為溝通的工具,而不是直接的行動反應,並且尋找解決的方法。

雖然一開始的練習,總是有點生疏。演練時,甚至有點像是刻意的戲劇練習,不過,幾周後,奇妙的事發生了。

導師告訴我,他在班上有很大的進步,已經不會再推同學,也不會無故爆發打人,而是能夠好好的說。

聽到導師這麼回應的我,頓時覺得好為他開心。當週約談的午休時,我告訴他:以後午休不用再來找我囉!看來你的回應練習已經做的挺好,今天導師告訴我,她覺得你改變好大,不會再隨便動手推人了。告訴我:你從生氣就推人到現在不再直接推人,到底怎麼辦到的?

這時,當初這位因為打人又滿臉委屈送進我辦公室的小男生,認真看著我說:因為,直接反應好像都沒什麼好事,我現在遇到不開心,就會先停下來「傾聽我的心」,然後再想想怎麼回應,這樣結果通常都還不錯的!

這時的我,反倒覺得他幫我上了一課!

原來當每天一些不愉快或衝突發生時,究竟,我們是先「傾聽我們的心」,想想如何做最好的回應?還是,只聽到情緒的嘶吼聲,而成為自動反應的犧牲品呢?

  

💓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,可用網址分享轉貼,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。
💓順手回應留言,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,非常感謝您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