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生究竟該怎麼走?生涯又是如何形成的呢?人生又是怎麼組合的?

有句話曾說過:人生就像是在攀登一座山峰,當你用盡一切力量之後,最可怕的 不是你無法攀登山頂,而是在你攻頂的那一刻時,赫然發現你爬錯了山!

    因此,對自己的了解就顯得更加重要了!究竟是怎樣的動機,使你選上眼前的那座山來攻頂?當你攀登山頂的那一刻,你眼前的風景是否正是長久渴望深印在你心中的呢?

    我們的每一天的驅力來自於長輩的善意?社會的趨勢?錢財、名聲的考量?亦或是來自你對自我更深刻的了解,來自於你擁有更多的勇氣探測心中的熱忱?

而這個「我」究竟包括了什麼?

    心理學家魯夫特和英格漢提出一個促進自我了解的概念:想像自己是一扇窗,4個窗格之間的分隔很厚,視線無法穿透。你站在窗子的一側看自己,只可以看見A跟C兩個窗格;別人從窗子的另一側看你,只可以看見A跟B窗格。無論是你自己還是別人,都無法看見完整的你。

這扇窗的4個區域,分別稱為:

A.開放自我(open self):

所有人都看得見的區域,包括自己的行為、態度、感情、動機、想法等訊息。

B.盲目自我(blind self):

自己看不到,他人卻一目瞭然的區域,也就是所謂的盲點,包含一些個人未意識到的習慣或口頭禪,不一定全部是缺點。

C.隱藏自我(hidden self):

對外封閉的區域,這裡的訊息只有自己知道,他人無從得知,像是個人有意隱藏的祕密或想法。

D.未知自我(unknown self):

這個區域誰都看不到,例如個人未曾覺察的潛能,或壓抑下來的記憶、經驗等,

通常在愈年輕的人身上,這個區域的範圍愈大。

    一般而言,這四個區域是相互影響的,任何一區變大,其他區域就會縮小,反之亦然。而各區域大小的變化。

    因此更多的自我揭露與他人的回饋在我們的生涯上佔有重要之處。生涯的選擇中,絕不僅限於選擇一個職業、擁有一份相守的感情或是建立一個穩固的家。完善的生涯規劃,更貼切的形容應是健康平衡的經營人生。而這正與更多自我坦誠、揭開盲點息息相關!

    可見,更誠實的發掘與自我揭露並健康的接收他人的回饋,正鋪出我們在生涯裡一條平衡健康的大道。

   我們的生涯如何,正挑戰的我們如何精彩的經營人生,更多自在滿足的面對自己與他人!在不同的角色串連裡,活出屬於你獨一無二的精采!

    正如思想家盧梭曾說的:

    生活最有意義的人,並不是年歲活的最大的人,而是對生活最有感受的人!

💓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,可用網址分享轉貼,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。

💓順手回應留言,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,非常感謝您! 

arrow
arrow

    心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