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拖著疲憊的身體,他說:好累歐,我實在不是帶活動的料...頓時,我腦海浮現一幅畫面。我說:很好呀!我一直覺得你是個溫柔細心的人,帶活動或許不適合你。就像要一位外科醫師去剁雞,一樣是用刀,但這不是他的專長呀!

 

接著他說:其實..我在乎是別人怎麼看我?

  

哇!真是大哉問..別人怎麼看我重要嗎?以前,我會直接回答「重要」或「不重要」。在一些體會後,現在的回答是「重要」也「不重要」,像是有回答等於沒回答對嗎?

但這絕非我的亂入回覆!

別人怎麼看「重要」嗎?當這些別人是重要關係人,你的家人、同事、好友,通常這些建議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出於好意。

這些話語中帶著一種愛。他們期待為他們生命帶來好處的某些「相信」,也能為你帶來祝福。即使這些對他們生命帶來益處的價值系統,適合他們或許不適合你。

在經過部分釐清之後,有些還是具有相當參考價值的。若真是完全不合適,經過整理後,仍能帶著感謝收藏在當中暖暖的善意。

  

而不重要的是什麼呢?當你清楚認識自己某些特質或是夢想時,不見得每個人都能理解也是正常的。

畢竟,沒有一個人能對另一個人有完全的理解。大部分時,我們較期待每個人都一樣,面對「不一樣」,總是有較多的不安。因為「不一樣」、因為「未知」,下意識想停止他,因為「不一樣」中含著一種「失去控制」的感受。

這種失控的感受,並非多數人所歡迎的。若此時的你,前往與發展的方向是這麼的「不一樣」,那有時的確需要準備好,短時間內不被歡迎或理解的勇氣!

你能對自己說:這是他們眼中所認識部分的我,而我比這些多更多。

因此「重要」也對,「不重要」也對,更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特質、夢想與方向,那不管周圍反應如何,你會接收到跳脫話語之外的關懷,這些關懷其實比刺耳或動人的話都更加珍貴。

  

較危險的是,在沒有方向之前,只因為討厭某事,而想離開現在能累積能力之處,並且高舉著: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!

這話怎說呢?

過去在國中任教時,遇到某個可愛的孩子,衝進輔導室對我說:老師:我想休學!

哇!聽起來有意思!於是我問:說說想休學的原因吧!

學生立即很有自信的說:因為我發現我很討厭唸書(嗯!倒是挺了解自己)

而且,比爾蓋滋、賈伯斯都休學,所以不唸書,還是可以有大成就!(這...這推理會不會跳太快...?!)

所以我不應該因為在乎別人的眼光而繼續做討厭的事,我應該勇敢跟他們一樣!!(哇!好大的....好大的..好大的資訊誤用!)

那你有什麼目標嗎?

有啊!跟比爾蓋茲一樣!

嗯,聽起來,你想像比爾蓋茲是吧?學生感覺我認同了他,立刻自信滿滿說:是!

(刻意讓自己要忍住亂說教一通)

哇!非常棒耶!看來你很有成為未來成為第二比爾蓋茲潛力耶!我應該先請你簽名,等你成名不要忘記老師歐!

疑..學生的眼神怎麼發光了,感覺屁股好像翹起來了..(嗯.看來是時候能聽我說話了)

我覺得你很棒耶,有一個明確目標想成為比爾蓋茲。而且你還調查出,他其中一個資訊是休學。

讓我們來看看,成為第二比爾蓋茲還需要那些條件吧!一起努力朝這個目標前進如何?這孩子..點頭如搗蒜。

首先來看囉....比爾蓋茲從那個學校休學?學生:我沒查耶!

答案是:哈佛。我看著那充滿目標的孩子:能考上哈佛基本上有上台大的基礎以上。代表他累積了蠻多學習經驗的,而且突破挺多學習上的挑戰,所以才能上哈佛。

那先從這個目標前進如何?

面對你現在覺得「對唸書沒興趣」,的確是可以成為怎麼跨越學習挑戰的目標歐!唸不下去的時候,記得想想比爾蓋茲..

需要我印一張比爾蓋茲的海報給你嗎?頓時這孩子默默的說:嗯,不用了,我懂了,謝謝老師!

 

所以,有時候面對別人怎麼看我「很重要」也「不重要」。

對我而言,更重要的是,在別人跟自己怎麼看自己之上,很喜歡聖經說所寫的:神啊,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!其數何等眾多!我若數點,比海沙更多;我睡醒的時候,仍與你同在。

他人與自己對自己的認識都是有限,在上帝眼中,看著我們總是比這些多更多而更多!

無論別人跟自己怎麼看自己

上帝看我們總是比這一切多更多而更多,並且是如此珍貴!

而這,對我最重要!

  

 

文末叮嚀

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,可用網址分享轉貼,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。
順手回應留言,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,非常感謝您! 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