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前在國中,每年都要為學生做一份關於「自殺意念」的量表,說實在我們某些人覺得那份量表略顯粗糙。不過實驗心重的我,倒是好奇的問了不少人,你曾經有過自殺的念頭嗎?

哇!結果居然過半的人曾經有過這個念頭!那在什麼時期呢?壓力很大的時候、覺得沒人在乎、覺得每天過的好累...

確實,生活中總是有著重重挑戰,待解的謎題。到底支撐著每天前進,最大的力量會是什麼呢?

曾經,在一個預防自殺的研習中,講員分享預防自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,是增加牽掛的對象。

有位他輔導的憂鬱患者回想,當時阻止他自殺的原因,只是他忽然想起跟他相依為命的狗。他想到,如果我走了,沒有人能照顧他了!

其實,我喜歡這個單純的答案。沒有包覆著太多研究論點,不過針對每個人內心最大的需要倒是直指核心。就是我們都有付出愛跟接受愛的需求。

不管活下去的理由有千百種,而其中環繞著最單純的原因也許會是,因為有著你在乎的人事物,而你也是被在乎的對象。這就是「愛的連結」,越多愛的連結,這股力量就越強勁。

或許,有時這份愛的連結需要一些理解就能看的見。

曾經有學生沮喪的告訴我:家裡都沒有愛我!(哇!好沈重的一句話!)

多說點吧,為什麼沒人愛你?

因為,每天我起床只看到桌上的零用錢,到晚上睡覺他們都還沒回家。

我說:聽起來真的很孤單耶!(空蕩房子裡的他,我是真的感覺好孤單呀!)一定不好受吧!

學生:是呀!所以我覺得他們都不愛我。

我:那...你喜歡每天從早到晚都一直上課嗎?

學生:很累呀,不喜歡。

我:那你覺得你爸媽會喜歡從早到晚工作,都沒休息嗎?

學生:正常的話,應該不喜歡吧⋯⋯

我:嗯,那你覺得為什麼他們那麼拼命呀?

學生:因為...要養我...

我:所以,如果他們真的不愛你,其實不用這麼努力去工作養你吧!他們可以每天在家睡覺就好。...當然,你的孤單的感覺是真的,不過要記得他們是愛你的歐!

學生點了點頭...

我想,我沒辦法改變他父母的工作模式,但至少能在孩子被重重的孤單包覆下,讓他看到一片愛的風景,我默默期待這會帶來一些不同。

過了三個月後,這孩子的媽居然跑到學校找我,問我到底對孩子說了什麼?她告訴我,她跟孩子的關係已經僵住一段時間了,但前幾個月的一個星期天早上,孩子居然主動為他們做早餐,並且在一張簡單的紙條上寫著:謝謝你們照顧我!他們的關係發生改變,這讓她哭了!

其實不是我做了什麼,而是我們的心中都有一個愛的箱子需要被填滿。只要一點點的心思,你一定會發現,愛的表達方式百百種。有些或許如這位學生的例子,只是少了一點翻譯,以至於需要一點時間解讀。

愛,存在在我們周圍,這就是活下去的理由。

如今,常存的有信心、盼望、愛,而其中最大的是愛!

  

文末叮嚀

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,可用網址分享轉貼,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。
順手回應留言,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,非常感謝您! ^^

arrow
arrow

    心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